教會巡禮

南港教會

南港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港教會 沿革史

(2021/04/08更新)
教會設立:1874 年 03 月 01 日
教會升格:1952 年 03 月

*創設、撒種(主後1874~188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港教會於主後一八七四年由加拿大宣教師偕叡理牧師又稱馬偕博士(Rev.George L.Mackay)創設,在馬偕日記及馬偕致母會的報告書揭開了馬偕早期在「三重埔」(San teng po)傳教的經過,三重埔在清代所指甚廣,地名由來就是第三段未墾埔地之意,位於基隆河下游南岸即今南港,南港在清末日治台灣之前名「大加蠟堡南港三重埔」,馬偕於一八七三年十一月起開始於此三重埔地區傳道,於一八七四年二月二十四日馬偕等人再往三重埔傳道,並把泥土攪成泥漿敷在禮拜堂牆壁,大家協力獻工建堂,於一八七四年三月一日三重埔禮拜堂竣工,其禮拜堂可能位於今日南港三重路,即前台肥六廠右後方一帶,禮拜堂是土壁,裡面塗灰,非常清幽,當日感恩禮拜,禮拜中會友各講五分鐘一個接一個起來見證。

    後來馬偕也常來三重埔做醫療及佈道,例如一八七七年九月一日,馬偕與嚴清華(A-hoa)來到三重埔就給三十一人施洗,並設立三名長老一名執事。三重埔禮拜堂設於南港,會友來自錫口(松山)、南港、水返腳(汐止)等地,一八七五年九月二十五日錫口設教會,錫口會友離去,留下會友居南港及附近者不多,而自水返腳來者為多,水返腳與南港相距六公里,水路、陸路可達,馬偕得會友之同意,遂於一八八二年一月二日將三重埔禮拜堂的設備(桌椅等)搬至水返腳,先假蘇六吉店鋪設立教會,而後四十六年之久,南港地區沒有禮拜堂。

*栽培、建堂   (主後1928~1966)

    至一九二八再開設講義所,由松山教會徐春生牧師兼任,隸屬松山教會為支會,一九三四年本會由北部傳道局直轄管理,並派首任傳道師林川先生駐任,林傳道隨即購置土地(今南港教會現址:中南街113號),並於一九三七年用竹根水泥建造禮拜堂,並立鯉魚石碑為紀念,奠定本會日後發展之基礎,這期間太平洋戰爭末期林傳道因疏開於一九四四年離職,又在空襲期間(1944-1945年)本會由李雅各牧師(當時為傳道師)看顧。

    台灣光復後第二年即一九四六年,由徐謙信牧師(當時為傳道師)接任,並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就任為本會首任牧師,徐牧師夫婦在信仰造就與關懷事工上全力付出,深得會友敬重與感恩,這期間該竹根水泥禮拜堂曾崩壞迭有修建,且因狹小並常被白蟻侵害,乃於一九五七年復活節後拆除舊禮拜堂,得主內同道及親友資助於同年六月末奠基重建禮拜堂,再於一九六一年增建禮拜堂後樓並整修外壁及環境,於同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於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五日獻堂,建築費用共計新台幣貳拾貳萬元,七星中會第十一屆春季會議於同年一月二十九日假本堂舉行。徐牧師於本堂牧會直到一九六六年因前往日本深造而辭任,其前後於本會牧會長達二十年之久。

*傳承、重建(主後1966-2006)

    徐謙信牧師離任後,歷經陳儀明牧師(1966-1969)、莊賢道牧師(1970-1973)、鍾澄霖牧師(1978-1981)牧會,鍾牧師離職後一段時間無專任牧長,直到一九八六年五月廿五日聘請蘇光洋牧師牧會,一九八九年九月五日蘇牧師蒙主恩召。一九九0年九月九日聘王憲雄牧師牧會至一九九四年三月,一九九六年十一月聘請李文玉牧師牧會至一九九七年九月,二O O二年八月聘蔡紹雄牧師牧會至二O O四年元月,二O O四年八月向中會申請派吳淑慧傳道師牧會到二O O六年元月。自一九六六年至二O O六年前後四十年之久,歷經八位牧長本著上帝所賦予不同的恩賜牧會於本會,雖在牧長專任牧會的時間銜接上斷斷續續,但教會運作從未中斷,各項聚會與活動照常進行,這期間有神學生的幫忙、有忠心長執的看守、會友信徒的參與,也有小會議長或牧長的指導,但更相信其背後上帝的憐憫與眷顧,讓本會仍代代相傳。

    本教會禮拜堂擬再重建異象始於一九八二年,惟對於重建之規模歷經多次長執會與會員大會討論遲未能定案,直到一九八八年二月二十八日會員大會始表決通過由建堂主任委員林姚幼長老所提重建規劃設計案,預定將原有牧師館及教堂全部拆除,於建築法規許可範圍內將教會土地做最大限度開發,以重建為一完整綜合宣教大樓,經定案後旋即著手申請建築執照、取照及工程發包等事宜,於一九九O年二月十日拆除原有的禮拜堂動工興建,在神的祝福及王憲雄牧師帶領之下於一九九二年三月三十一日順利完工,全部工程費及設備費等共計新台幣二千五百六十六萬八千七百五十一元,奇蹟似的籌措完成並如期付款,於一九九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其中見證的是本會會友的信心與神依據信心容量所賞賜的祝福。

*開展、向前(主後2007~    )

    二O O七年一月一日許榮豐牧師到任,一月十四日授職就任,許牧師受全體會友的愛戴與期許,朝建立一個合上帝心意、信望愛相連結的教會為教會目標,並面對整個南港地區大環境的變遷,教會勇於面對挑戰,於二O O八年會員和會中提出南港教會三年更新運動,即禮拜更新、聚會更新、組織更新、人力更新與設備更新,期待在聖靈的帶領下,向前開展。二O O九年慶祝設教一三五週年,舉辦一三五週年紀念標誌徴選、發行紀念CD、紀念碑立碑、音樂詩歌見證會、發行紀念特刊等活動,並於二O O九年三月一日在感恩禮拜與感恩茶會中見證上帝的恩典。二O一四年三月一日逢設教一四O週年,舉行感恩禮拜並為教會「增設電梯暨無障礙空間改善工程」舉行開工禮拜。於二O一五年四月十二日舉行電梯啟用感恩禮拜。為教會發展於二O一六年八月一日增聘黃國通傳道師加入牧者團隊事奉行列。二O一九年七月許榮豐牧師( 2007-2019 ) 盡程退休,在許牧師牧會期間,使本會在聚會人數、長執培育、信徒造就、軟硬體建設皆有長足進步與成長,許牧師亦是第一位在本會退休的總會議長( 2013-2014)。 二O一九年八月黃國通傳道師就任本會第十任牧師,黃國通牧師是本會第一位在本會傳道師任期結束後封立之牧師,承接許榮豐牧師事奉的典範,無縫接軌,繼續牧養本會。

聯絡方式

會址:台北市中南街 113 號
電話:02-2788 2149
傳真:02-2783 6540
E-mail:nk27882149@yahoo.com.tw
網 址:http://tw.myblog.yahoo.com/pctnk-27882149/

地理位置

交通指引

1. 捷運
板南線「南港站」下車,2 號出口往國家文官培訓所方向步行約 15 分,或轉乘 212(直行)、270、藍 25、小 6,直行忠孝東路至國家文官培訓所站下車。
文湖線「南港展覽館站」下車,延研究院路二段方向步行約 10 分,看到忠孝東路七段時走天橋右轉,步行約 3 分看到中南街左轉。
2. 公車
從忠孝東路可搭乘之公車:212、270、藍 25、小 6,在「國家文官培訓所站」或「誠正國中站」下車。 
從南港路來可搭乘之公車:205、276、306 在「誠正國中站」下車。
從三重路或內湖過來可搭乘之公車:620、645,可在「誠正國中站」下車。
籨三重路或從東湖來可搭乘之公車:203、藍 12、281。
在南港路上的在「南港站」下車走中南街。 
從汐止方向可搭乘之公車:605、藍 15、藍 23,在「南港國小」下車。
3. 開車
北上者,於北二高由中央研究院出口下 ,經過中研院後直行研究院路,至忠孝東路口後左轉,前行約 100 公尺。
由基隆南下者,可由汐止交流道下,往中研院方向,再右轉忠孝束路七段,前行約 100 公尺,至中南街右轉。

分享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