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搜尋

基督所欲,長在我心(葉啟祥牧師)~~李總統告別禮拜講道篇

李總統告別追思禮拜講道篇

2020/9/19 9:30

宣召:詩篇90:1-6;12-15
題目:「基督所欲,長在我心」
聖經:加拉太2:20;馬可12:28-34
講員:中山長老教會葉啟祥牧師

內容:上帝藉著李總統祝福並帶領台灣:李登輝總統在母校康乃爾大學歐林講座,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是基督在他的心中,帶領李總統經歷危險,以基督之心從政愛百姓帶領台灣走向民主。

I 神是歷史的引導

基督徒深信的上帝,是創造天地的上帝,到今天仍然不斷帶領個人、國家、世界歷史的上帝。聖經中上帝的特性是公義與慈愛,以公義與慈愛的原則掌管、帶領、拯救以色列百姓與歷史。當個人與國家走錯路,他行公義與審判,當國家回轉走公義的路,他用慈愛贖回與拯救。

而自2000年前耶穌基督降生以後,上帝更告訴我們,他是普世的神,雖看不見,卻超越人類的理性、政治、歷史,不斷地帶領個人和國家。

當國家面對許多的困難、苦境、被壓制,祂要幫助或解救一個國家,「都先選擇一個人,呼召他、操練他、興起環境幫助他」。呼召他站出來,在艱難的人生中去操練他,並興起環境幫助他,好藉這一人完成他的拯救計畫。例如:當上帝要拯救被奴役的以色列人,就選擇摩西「呼召他起來、操練他、興起環境幫助他」

想想看:一個以色列人、應該被殺的奴隸之子,到最後怎麼會成為埃及的王子呢?!然後又讓他逃到曠野地方去成為牧羊人訓練他、熬煉他的心志,最後讓他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奴隸的命運,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民族?摩西的使命還沒有結束,上帝又選擇約書亞起來「呼召他、操練他、興起環境幫助他」,讓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安居樂業,完成了上帝對以色列的拯救計畫。

已經很多人從李總統的成長背景、訓練養成、他的哲學思想去分析他,這些都很好!但是。站在神的兒女的角度:我要說「感謝上帝!將李總統賜給台灣!」因為上帝愛台灣、祝福我們國家,揀選了李總統,「呼召他、操練他,興起環境幫助他」

大家想想看:李總統家庭背景、日本學校訓練的背景、他的性格、他的思想,怎麼想都不太可能成為當時國民黨黨主席?甚至成為台灣的總統?但是,他是上帝揀選要使用的人,就「呼召他、操練他、興起環境幫助他」,上帝藉著他將公義、慈愛、拯救、民主賜給台灣。

今天,我們已經出生就享受民主的人,以為民主像空氣一樣的「自然」就有了,但看看現在香港的反送中風暴,年輕人一波波走上街頭,被捕入獄的恐懼,台灣寧靜的革命沒有人犧牲生命就有民主,我們所擁有的這一切是上帝極大的恩典。感謝上帝藉著李總統和那時代為民主努力犧牲的人,將民主帶給我們,何等可貴。

II 李總統對上帝選擇的回應

上帝揀選的這個人,常常要面對極大的挑戰,這個人必須願意「回應上帝、與上帝同行、行上帝的旨意」。

李總統回應上帝

李總統原來不是基督徒,從十五、六歲的時候,因為個性越來越固執,自我太強了,連母親都傷心!想要克服自我問題,存在心裡就在問:「人是什麼?我是誰?」而祖母的過世,看見親人死亡,更想要問:「死亡是什麼?」。接著又看到二次大戰後百廢待興的台灣,「肉體與物質又是什麼關係?」。可是當台灣物資充足社會繁榮了,人民心靈空虛,更給他強烈的信仰追求在心靈矛盾與空虛的時候。

「李總統總有一個不安的靈魂」,奧古斯丁《懺悔錄》的開頭便寫著:「因為祢造我們是為了祢,我們的心若不安息祢懷中,便不得安寧。」最後,五年中一星期五天去教會,但是令他困惑、遲遲無法接受基督教的理由是教義中:「童女懷孕、上帝化為基督肉身、人從死裡復活」基督教教義,這些讓他的理性過不去,還好當時牧師告訴他:「基督教信仰最偉大之處,在於你相信你無法看見的一些東西。」用信心找到了神的存在,這才撫平心中的矛盾與痛苦。

當得到這個答案後,他回應上帝的呼召,決定要受洗的前一晚,上帝感動要他60歲後到山上去傳教,為了原住民做一些事,這件事情一直記在腦中,但因為60歲時擔任副總統一職,周聯華牧師寫了一封信給他,表達說若是當牧師是很好,但是成為副總統更有影響力,可以做更大的事。擔任公職就成為他對上帝呼召的回應,藉著公職成為上帝使用的人。

李總與神同行

李總統一開始問:「我是誰?」和「死亡是什?」等問題在基督教信仰他得到的答案,就是他到離開世界之前常掛在嘴邊的就是聖經加拉太書2:20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不是我的我,李登輝也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

這句話有兩個意義,一方面「不再為自己活著的無我」另一方面更積極

的「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經過唯物論、唯心、其他的宗教操練,或是用盡我的智慧、我的情感、我的意志的努力,都是在「我」和「人」之中的努力,我這個人以外必須要有一位上帝。這位上帝,不在身外,要內住在我裡面。

李總統怎麼窮盡思想或是坐禪苦行,都沒有辦法除去自我,只有倚靠耶穌基督,基督內住在我們裡面,自然就除去自我的矛盾和空虛。當基督內住在裡面,我自然就會過有意義的生,解決死的問題。就像光一來黑暗就退去,這些問題就都不是問題。

奧秘不在想法和努力,而是放手和接受。因為在信仰上自我放手,上帝就接手,願意接受上帝帶領,上帝就帶領。這就是李總統與上帝同行的奧秘:放手與接受,李總統常說:「我無法度了!要求與上帝同在,不然沒有其他方法。」這也造就李總統從上遇見困難,就是禱告去勝過一切的困難。他和總統夫人每次發生緊急事情時就會一起禱告,然後點出聖經的章節,12年總統任內,50次的將所應允的事寫下來。

當1990年時要在國民大會中提名正副總統,李總統覺得自己的問題實在太大、太困難了!無法面對外在的壓力,於是做了兩個小時的禱告,但是一直禱告,上帝的靈一直進不來,他就繼續禱告,求上帝給他啟示。於是他打開聖經,得到一句話:「因我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看到這句話,他就勇氣大增,可以安然去睡,上帝要他去執行的事,上帝一定會護衛。

這讓我想起:美國總統林肯常常花很時間在禱告上,即使事情再忙,他也一定要找時間禱告、默想。在美國南北戰爭中,軍事緊張,林肯仍然不改這樣的習慣。有人問林肯總統:「您的時間這樣寶貴,事務如此繁忙,怎麼還抽的出時間來禱告呢? 」還有人譏諷地說:「軍情訊息萬變,總統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禱告上,實在毫無建設性,簡直不切實際。」但是林肯卻十分堅持,並且解釋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肩負這麼重的任務,如果還狂妄到自認為不需要上帝就能成事,那這樣無知又愚蠢的人,不配當你們的領導。」

他們二人都是偉大的領袖,都找到與神同行的方式,面對國家的問題就是用禱告「放手交托給神和接受上帝的幫助」。

李總統行上帝的旨意

基督在我心的人,就會轉成我也願意去做基督所要做的事。

這個經學教師儼然以專家的姿態想來考考耶穌。他問耶穌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猶太人的經學教師把舊約律法分成 613 條戒律,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那經學教師對耶穌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 的神;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

信仰不再只是「虛空的否定自我,而是充實的基督同在;不是不停空想,而是實際的行動;不再只是有憐憫的情感,而是做出像基督一樣愛人的行動。」李總統就是用基督奉獻的精神來推動台灣的民主化。

1995年李登輝總統在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發表演說。因為為總統是全民總統,站在總統的角色,要向百姓負責,人民的益處,長在心中;但是我深信他更深的意涵,乃是「基督所欲,長在我心」。擔任總統擁有權力是一個總統愛上帝和愛人的信仰實踐。

2007 年我曾經問他說:「李總統,請問一個有信仰的執政者和沒有信仰的執政者有何不同?」他說:

1) 有信仰的執政者:落實在執政中就是要落實「愛與公義的原則」。

2) 有信仰的執政者:他說:「你有一個負責任的對象,你所做的,不僅僅為自己做,為百姓來做,將來要『向上帝負責任』。」

3) 有信仰的執政者,他說:「不只理性無法做到由感情所發展出來的行動也不能做到,像信仰這麼深意識的發揮!台灣的領導者沒有信仰是很大的問題!你相信上帝,然後去做看看,有此基本的認識所以可以以行為來克服你理性所無法瞭解的事」。(其實他所說的就是信心!以信心去做就會超越理性)

4) 最後,當一個有信仰執政者,會有上帝的倚靠。每當感覺軟弱時,面對孤單的時候,不寒而慄的恐懼時刻就來到了,「能給我精神和勇氣的,只有我們信奉的上帝了!」領導者就不會恐懼,可以在艱難中繼續改革。

各位,想想看,這不僅是在帶領國家,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會遭遇各種困擾與糾纏,而人生真正的意義就是擺脫困擾糾纏找到自由。與我們人生息息相關的上帝,有能力幫助我們擺脫人生困境與糾葛。如果他能夠幫助李總統,並垂聽禱告,也必會在你禱告時幫助你。

就國家而言,同樣也必須擺脫糾纏而獲得自由;人民同樣必須獲得自由。如今,台灣幾乎天天面對中共的威脅,必須以信心和倚靠上帝來擺脫糾纏獲得自由。李總統在任之時,曾用台語信心地說:「不用驚啦!你管他中共嘜多大,多大也嘜未比阮老父較大!」(奇怪李總統每次要出國,中國都會很生氣,以前去美國就射飛彈,現在要去天國,就不斷軍事演習。)我們國家也需要上帝,幫助我們脫離敵人的糾葛、得到自由。

III 基督在我裡面

基督所欲,長在我心。在我裡面就不再是我的我,我會勝過自我的慾望。

基督所欲,長在我心。基督在我裡面,會將公義與慈愛做在人民的身上。

基督所欲,長在我心。所做的一切都要向上帝負責。

基督所欲,長在我心。就會有上帝給我力量來得到幫助。

基督所欲,長在我心。就會連死亡也不怕。我就不害怕生命的結束,因為要去上帝那裡了。

IV 感謝神將李總統賜給我們

有一天,當我到總統府討論李總統告別式一些事宜時,離開總統府遇見王主任,問他:「你們的牛養得怎樣?」他說:「現在養得很好。然後他說,2016年開始飼養源興牛,目前台灣國產牛肉每公斤價格約115元,希望與日本和牛的批發價格相當提高到每公斤587元。李總統還說將來要將技術轉給年輕人,可以吸引年輕人返鄉投入和牛養殖,創造新興產業。」

我回去查了一下網路,坐在電腦前心想:為什麼一個94歲的總統離開職務後,還要為台灣人的幸福著想?多數人不是含飴弄孫、安享天年?很多人研發的產品不都是專留給子孫?

94歲的時候還在想著如何讓台灣的農民過著好一點的生活。他是一位好總統:「基督所欲,民之所欲,長在他的心」。耶穌基督愛台灣人的心,在他年老,直到人生最後,都在他的心。

我們的教會每一天早上都有讚美操的人在哪裡,每一次他們完成一件事,一個表演,團長就帶著大家一起圍著圓圈說:「喜樂歸給自己,成就歸給同工,榮耀給上帝」

今天,我想要改一下:「民主歸給我們,感謝歸給李總統,榮耀歸給上帝」。請大家跟我一起喊:「民主歸給我們,感謝歸給李總統,榮耀歸給上帝」。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