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搜尋

2021/9/9每日新眼光

#每日新眼光 9月9日

2021/9/9 七星中會LINE@

耶利米書50章1~46節
當以色列人離開上帝,隨從外邦人拜偶像,社會無公義,人人照己意做自己喜歡的事,迷失在追求不合上帝心意的事,導致上帝興起巴比倫來管教他們,把他們擄去。上帝使用巴比倫作為管教猶大國的工具,絕對不是巴比倫做了上帝看為好的事,純粹是上帝的作為。然而,作為上帝審判的工具,巴比倫卻不斷高抬自己,完全無視上帝的存在,極盡所能地誇耀他們所事奉的神明,並用暴力脅迫上帝的子民和周遭國家,最後導致上帝宣布將對他們進行審判。

在今天的經文中,呈現一個有意思的對照,先知的信息一方面宣布對巴比倫的審判,一方面向以色列人宣布將返回故里的盼望信息。藉著交錯對比,讓以色列人明白一件事,即便強如亞述、威猛像巴比倫,只要違背上帝的意旨,仍難逃懲罰;然而,上帝的子民若願意真心悔改轉向祂,尋找上帝的道路,上帝必永不背棄與祂的子民所立永遠的約。這不僅對以色列人是一個重要的提醒,對於處於後世的我們,也是永不改變的真理。

我們的生命旅程中,可能有像巴比倫一樣仗恃著自己的能力、優勢,以至於狂傲、得意忘形的時候。對於這樣的處境,我們需要時常謙卑自省,必須謹記上主的話,「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撒迦利亞書4章6節b)

當我們試圖用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或者想藉著所擁有的一切來誇耀自己時,很容易就忘了自己是誰,因而迷失在各樣的情慾、權力的滿足中。就像先知信息中對以色列人傳講的:「我的子民像迷了路的羊。他們的牧人使他們在山中迷失,從一個山嶺流落到另一個山嶺,找不到自己的羊圈。」當他們流落異鄉,被仇敵攻擊,仇敵理直氣壯地說:「我們這樣做並沒有錯,因為他們得罪了上主。他們的祖先信靠上主,他們也應該對上主忠實。」仇敵的洞察力看起來比上帝的子民還清楚,他們認為既然以色列的祖先信靠上帝,他們應該也要對上帝忠實信靠才對啊!

在生活中我們會面對許多試探、誘惑,使我們的心偏離了上帝的道路,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被扭曲變得不真實,很容易淪落成為對上帝不忠實的信徒,我們必須常常回到上帝的面前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態,才不會偏離了上帝的道路。

🤔默想:我怎麼看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呢?

👏祈禱:引導我的大牧者、我生命的主,祈求祢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引導我,用祢的話指引我方向,我要學習交託並順服祢的旨意,行在祢喜悅的道路上。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圖:台北濟南教會宣教中心新建工程上樑感恩禮拜2018年9月9日(日)上午11:00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