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搜尋

新媒體,超前部署!(陳慕恩傳道師)

新媒體,超前部署!(陳慕恩傳道師)

星中通訊 第230期(2020.05-06)

近日因應武漢肺可能帶來群聚感染的威脅,從公部門至公司行號都開始採取虛擬會議取代實體會議。一時間洛陽紙貴般,許多虛擬會議設備開始大量被採購。因此,台灣教會界也吹一股「直播風」用來暫時取代實體聚會,包含主日禮拜與週間聚會。只是這股風潮之下,也有一些值得吾人省思的地方──上帝之道與網紅模式是否能共融?

從大眾傳播來看,掌握媒體就等同具備話語權。我們每天都從媒體獲得大量資訊,也進一步影響我們的行為與判斷,這就是媒體的力量。新媒體超脫傳統媒體(如報章雜誌),形成現代人很習慣賴以汲取資訊的載具。因此,經營新媒體成為一種時代趨勢。

曾經接觸新興教派,他們致力於新媒體操作已至少十年。新興教派早期投入設備、人力資源,大量應用於主日禮拜與社群媒體。直到近幾年興起直播、網紅熱潮,新興教派也就「無痛升級」,透過新媒體,再次印證媒體的無遠弗屆的力量。曾有某新興教派利用視訊通話方式,讓遠居海外的「家人(信徒)」與參加當場聚會的「家人」相談甚歡,營造一場別具溫馨的千人參加的跨年禱告會。

宗教改革時期,印刷術加速了訊息的流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承繼改革宗神學傳統,也應當善用媒體將福音信息廣傳,更應該在時代潮流之中,掌握新媒體的話語權。曾有人評論武漢肺炎肆虐,讓大地有了喘息的機會,雖然尚未有明確證據,但臭氧層得以修復、恆河清澈都讓人不禁思考上帝攝理。同樣的契機,武漢肺炎是否也帶來一種新媒體運作的必然性?

《詩篇》19篇4節:「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上帝的真道是沒有人可以束縛,反倒是人常侷限了上帝的作為。所以常有人戲稱「牧師是否要成為網紅?」我常抱持肯定的答案回答「可以是」,因為網紅有數以萬計的粉絲從網紅獲得資訊。那,有數以萬計的信徒,從一個新媒體牧者得到福音、得到餵養,豈不是上帝之道廣傳之法?新媒體的運作,擺脫傳統電視媒體的運作,不再輸入挹注大量設備、人力,甚至一個人就能開啟新媒體傳道之路。因應時代潮流變化,讓我們升級為「教會3.0」,從原有的禮拜堂侍奉走出來,進入新媒體時代,讓我們也一起「超前部署」。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