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搜尋

我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與連結(高安理牧師)

我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與連結
◎職場事工部高安理牧師(吳興教會)

星中通訊第236期 | 電子刊第5期(2022.4.1)

年來,職場宣教部一直在思考、並不斷致力於推廣,如何讓教會的青年人,能夠在職場宣教上的這個區塊,來回應上帝的呼召與愛,並活出一個基督徒能傳福音的樣式。

而經過多方、多時的研討、分享、了解、陪伴之下,不難發現到,要很多的青年人在職場上,能夠活出上帝的呼召,來宣教,這是很大的難題。而在這樣的難題的背後,筆者個人拙略的淺見與觀
察,發現很多的教會,其實有兩個奇特的現象:

其一:缺乏盡心盡力的陪伴與牧養【使用大於牧養、關懷】。教會常常會不自覺的想著,在缺少人力的狀況,可以怎麼來使用、安排青年人在教會的服事中;但並不一定,會為著青年人介紹適合的團契或小組,使其能被牧養、關懷與滿足需要。

例如:聽說某某人會唱歌,那就去邀請他來參加聖歌隊、或是敬拜團。某某人好像藝術天分還不錯,請他來幫教會做海報、宣傳單。或是,某位青年很喜歡小孩子,請他來教主日學好了!

其二:缺乏認識青年人的需要與困難【指教大於聆聽】。在現在5年為一世代的時光背景裡,常常有許多在教會中,較為年長的長輩、同工與領袖,不是很能理解,當代的青年人到底在想甚麼?

很多人常會用一種「這沒有甚麼!」的思維來看待青年人,特別是,當他們在分享,生活中的困境與問題時,不論是工作、家庭、小孩、投資等等議題,往往我們都會給予,我們認為是最正確的答案,並否定、聆聽他們的想法。這樣讓一個要面對教會、面對社會工作等等,並且信仰尚未長大成熟、又或是,正在邁向長大成熟的青年人,應該如何是好?

例如:現在很多年輕人其實都在討論元宇宙的生態鏈與生活圈,生活型態應該會要有甚麼轉變,我們應該如何回應?而藉由這兩個現象,我們不難想像,很多的教會其實是呈現一種狀態:我需要你來服事,青年人理當要好好回應上帝。但你現實的需求與問題,不好意思,這不是很重要的。是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青年人。

也正因為這樣,所以,現今有很多教會青年人的狀態:有來禮拜、聚會就不錯了!而要青年人服事,他們能跑則跑、能閃則閃。或許,在大學畢業以前,都可能還會服事。可是,當一出社會,開始工作、戀愛、結婚、生小孩之後,人好像就都消失的無影無蹤,自然就更談不上,在職場中的服事了。

以至於,我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與連結,其實早就有可能,是變得又遠、又陌生。這也難怪,要青年人能夠在職場宣教上的這個區塊,來回應上帝的呼召與愛,並活出一個基督徒能傳福音的樣式,就變得很困難了!因為,在平常的生活中,他們的需要與問題,無法被滿足與解決。光是要求生存就很難了,根本談不上,還要能夠在職場上做些甚麼。

為此,除了一般教會常態的關心與牧養;也為了要能夠幫助、牧養、滿足、解決,青年人在職場上;或甚至,盼望能在青年未來人生的規劃上,提供部分的協助。

職場宣教部,特別與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合作,我們聚焦在這個部分,推出「生涯指引的規劃課程與測驗」(目前已有多位同工受專業的訓練)。

生涯指引的規劃課程與測驗,可以協助教會,藉由專業的討論、分析、指引、規劃,探討個性、興趣、技能和價值觀四個部分,來拉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與連結。

所以,建立此平台的目的性:是要提供與教會「一同合作」,來關心即將要邁入職場、或已經在職場的青年人,幫助他們能夠更加認識自己,從神的眼光觀看自己,深刻了解受造的奇妙,重視信仰的提醒,發掘神所給與的恩賜與天賦特質,了解自己未來方向,並知道如何進入神的命定與祝福之中,察覺自己適合的職業,讓工作更有成就感。

而當在職場、工作上的問題被滿足與解決了,至少先有一個區塊被指引照顧到了!或許,青年人就更加有能力、更有機會,在教會、職場上來回應上帝的呼召了!
歡迎各位同工、領袖,向職場宣教部聯繫!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