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巡禮

東湖教會

東湖教會

教會簡史

教會設立:1986 年 5 月 25 日
教會升格:1993 年 5 月 23 日

教會創設

一九八六年中崙母會鄭興讓牧師本著教會的本質即是要宣揚福音多結果子的原則,就積極開拓教會,看到東湖地區是一個新興的社區,潛力無窮,社區內雖有其他教派的教會,但卻沒有長老宗的教會,遂於東湖國小的巷內(東湖路 113 巷 49 弄 100 號)購得一間公寓的一樓開設為佈道所,命名為東湖教會,並於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舉行開設暨獻堂感恩禮拜。

壹、教會之歷史與沿革

一九八六年的六月一日東湖教會舉行第一次的主日禮拜,由鄭牧師證道,參加的人有中崙教會信徒約 20 人,還有本堂信徒 6 人。開創時期主日禮拜為上午八時半,主日學為上午九時半,當時主日講道都由鄭牧師主理。鄭牧師八時半前來東湖教會講道,之後又需趕回母會證道,為主福音來回奔波,實在辛苦。不久,母會的長老們體貼鄭牧師的勞苦,有時前來分擔主日禮拜講道工作。 

一九八七年主日禮拜時間改為上午十時開始,每週五晚上七時半舉行祈禱會與家庭禮拜,考慮教會的需要,聘請張文德長老處理教會經常性事務,帶領查經,主日講道則由鄭牧師與外來的牧師負責主理,母會的青年與信徒也前來協助教會的事工,東湖教會就在鄭牧師與母會的關心中漸漸茁壯,聚會人數逐漸增長。

一九八八年七月,張文德長老因故搬離東湖地區,母會派林坤麟神學生前來本會實習事奉,教會在他的帶領之下開始有婦女團契與少年團契的聚會,主日學聚會人數與主日禮拜聚會人數也逐漸在穩固中成長。 

一九八九年九月母會鄭牧師瞭解東湖教會在穩定中成長極需一位專任的傳道者全時間的事奉,乃決定從中坡教會聘請蘇德桑牧師前來東湖教會,於九月一日到任,並於十月八日下午三時與母會許榮豐牧師在母會禮拜堂一起舉行就任典禮,開始在東湖教會的牧會工作。

一九九O年東湖教會在蘇牧師牧養之下,開始組織委員會,當時選出委員五名,分別為徐國棟、劉瑞隆、王信惠、裴王寶鳳、蔡聰慧等五名,他們是蘇牧師的核心同工,共同為東湖教會福音事工熱心打拼。 

一九九一年本會召開會員大會選舉教會執事六名,分別為徐國棟、劉瑞隆、蔡聰慧、鄭靜英、翟文皎、李貞靜,執事的選舉使教會向心力更強,與牧師同工更有效果,共同興起上帝國的福音。而這時期教會聚會人數已經有三十五人左右,有時甚至到達四十五人左右,教會的經濟也逐漸可以自立,一間長老教會的自治堂會最基本條件可說已形成。

一九九二年會員大會並選出徐國棟、劉瑞隆兩名執事為本會首任長老,組織小會。
一九九三年母會鄭牧師認為東湖教會已經設教七週年,聚會人數與在籍會員已經達到一定的人數,教會的經濟也已經可以獨立自主,所以就鼓勵東湖教會成為堂會,經中會派員前來審查已符合資格,即決定於五月二十三日設教七週年時舉行設教七週年暨升格堂會感恩禮拜。而於年初經會員大會選舉已決定續聘蘇牧師於本教會繼續牧養,所以在同一日一起舉行就任典禮。到這一個階段可以說是本教會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因為一個長老教會自治堂會的基本雛形已經產生。 

一九九四年長執任期已屆,本會再度改選長執,選出長老三名,即徐國棟、劉瑞隆、陳正卿等三名長老;執事六名即蔡聰慧、鄭靜英、李貞靜、高碧雲、郭定財、王信惠等。

一九九七年二月,東湖教會施行第一次長執輪休制度的選舉,選出三年任長老徐國棟、二年任長老劉瑞隆、一年任長老陳正卿、三年任執事蔡聰慧、李貞靜,二年任執鄭靜英、蔡炎盛,一年任執事龔碧淑。這次的選舉對於東湖教會日後的發展、事工的推行、大有幫助。 

一九九八年選出三年任長老王信惠,三年任執事羅玉清、陳秀美、羅俊仁。一九九九年選出三年任長老林長安,三年任執事蕭瑞鈺與鄭靜英,當年一月小會觀察東湖地區日後發展與商業中心將位於民權東路六段與康寧路交會口商圈,而教會現址又位於東湖舊社區巷內不利發展故決議遷移教會,經會員大會通過於二月十六日遷移會所至民權東路六段二九六巷二十六號一樓,教會遷移後,因教會目標顯著,新會友日日增加,教勢日日增長。

二OOO年(因總會任期制度改變),選出四年任長老劉瑞隆;四年任執事王寶慶與李英美。二OO一年選出四年任長老徐國棟、林慧玲;四年任執事蔡貴美、楊啟正、鄧純德、賴正敏。 並於 12 月 23 日第二次喬遷,從原址遷移至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 296 巷 41-2 號 1F,B1。

二OO二年選出四年任長老王信惠、陳聰明;四年任執事陳秀美、羅俊仁、廖麗卿、侯漢君。長執會通過重新編組,組織成六個部分工合作推行聖工,分別為傳道部、禮拜部、教育部、服務部、總務部、財務部,部下又設小組長來協助及執行各項事工,並成立建堂小組,由陳聰明長老擔任主任委員,亦設立巴拿巴關懷團,由劉瑞隆長老擔任團長,將教會事工發揮更美善。二OO三年選出四年任長老鍾明德;四年任執事黃秋祝、李美容、莊瑞恩,建堂小組開始積極籌劃購買本址為本會會址。

二OO四年選出四年任長老林長安;四年任執事蔡炎盛、陳翠玲。施行教會發展基本架構藍圖,再做進一步系統化推展,有教牧團隊、教會管理、教會發展動力、教會敬拜事工、教會團契事工,並且實施小組教會,初分為六個小組,各組推一人為小組長,每週定期舉行小組聚會。小會於7月決議購買現址為本會會址,扣除出售舊堂之價款外,餘額約定分年償還賣方屋主。並向中會申請至各教會建堂募款。二OO五年選出四年任長老劉瑞隆;四年任執事李英美、楊美鈴、吳渝樺。

本會成立之英文主日學參加學員非常踴躍,特邀曾任英語教學 20 年以上蕭秀琴長老為主任一職任期三年,夏令營、聖誕節等活動都突破以往參與人數,效果顯著,青少年團契活動亦有新的氣象展現,並於禮拜中參與敬拜讚美、領唱,11 月經臨時會員大會通過,本會轉入七星中會財團法人屬下教會,並向中會互助基金借貸建堂基金 1000 萬元,不足額則向會友借貸而與屋主結清購屋交易時之餘款。

二OO六年選出四年任長老林慧玲、蕭秀琴;四年任執事楊啟正、賴正敏、程美娟。中委會特委由紀元安牧師為本會議長,協助本會各項聖工。

二OO七年選出四年任長老王信惠、陳聰明;四年任執事黃秀安、林寶琴、曾林福。 5 月 25 日為本會設教 20 週年紀念主日,當日下午邀請中崙教會母會屬下 3 間子會兄姊共同參與設教 20 週年感恩禮拜,由許榮豐牧師主理,7 月 1 日並舉行梁恩惠牧師就任為本會第二任牧師,再重新出發為教會福音事工及發展共同努力,今年亦邀江懷恩弟兄為本會青少年團契輔導,強化青少契靈命與事奉。二OO八年選出四年任長老徐凱君;四年任執事黃秋祝、李美容、林素娥。

年度主題:建造上帝聖會,活出生命見證。本會的建堂基金繼續推動,鼓勵弟兄姊妹十一奉獻,團契事工每個月均作檢討報告,分配長執擔任關心輔導及協助事工。
二OO九年選出四年任長老蔡炎盛;四年任執事陳秀美、陳翠玲、錢潔如。

年度主題:仰望上帝,同心合意、宣揚主愛,興旺福音,中會特派陳哲男牧師為本會議長,並推選徐凱君長老為代議長老,推動年度事工計劃,並加強六個事工部,協調合作,尤其是要在社區宣教事工上,加倍努力。

貳、未來的展望

  1. 各人按著自己的恩賜與職份,彼此配搭,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連於元首基督。
  2. 落實基督徒七要,強化團契生活與關懷事工。
  3. 推動社區福音事工:除了本會單獨推動發福音單張與個人佈道外,為了福音緣故,亦將與社區內教會聯合舉辦福音活動。

聯絡方式

會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 296 巷 41-2 號
電話:02-2631-7730
傳真:02-2634-7864
E-mail:tonghuch@yahoo.com.tw
網址:http://101.haleluya.com.tw/web/669592

交通指引

1. 公車
620、287、630、284、531、240、645、903、247、21、646、紅 32、藍 36、棕 9、棕 10(康寧護專站下)、45、903、紅 32、藍 36(民權隧道站下)
2. 捷運
文湖線葫洲站 2 號出口,隔壁巷(走路約 5 分鐘路程)
3. 開車
走民權東路往東湖或走成功路往東湖,在交叉路口捷運文湖線葫洲站 2 號出口隔壁巷內。
 附近路邊可否停車、 附近也有停車處。

分享教會